祗樹給孤獨園(Jetavana Vihara)的興建緣起,傳說是這樣的:大約在公元前六世紀時,舍衛城裡有一位家財萬貫卻仁慈悲憫的長者,名叫'須達多'Sudatta ),由於他樂善好施,經常濟助貧苦的窮困人民,因此大家都稱他為'給孤獨長者'Anathapindik),意思就是'無可比擬的 布施 ' 有一次,他前往王舍城作買賣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,巧遇到正居住於寒林丘塚間的世尊。 '...給孤獨長者遙見佛已,即至其前,以俗人禮法,恭敬問訊:“云何世尊,安穩臥不?”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“婆羅門涅槃,是則常安樂,愛欲所不染,解脫永無餘。斷一切希望,調伏心熾然,心得寂止息,止息安穩眠。”爾時,世尊將給孤獨長者往入房中,就座而坐,端身繫念。

爾時,世尊為其說法、示教、照喜已。 世尊說諸法無常,宜布施福事,持戒福事,生天福事。 欲味,欲患,欲出遠離之福。 給孤獨長者聞法已,見法、得法、入法、解法,度諸疑、惑,不由他信,不由他度,入正法律,心得無畏。 '聽了佛陀說法的給孤獨長者,當下就 皈依 三寶 ,成為一名虔誠的在家居士,並告訴世尊他將終生虔敬供養僧團—包括衣被、飲食、房舍、床臥、隨病湯藥等一切所須,希望世尊能到舍衛城淨住說法,讓舍衛城的人民也能學習解脫的聖道。 佛陀默然地接受了這位仁善長者的請求。

給孤獨長者回到舍衛城後,立刻開始積極地物色合適的土地,以便建造精舍恭請佛陀前來淨住。 此時,舍衛城南端一座美麗的花園吸引了他的注意,那是屬於當時舍衛城王子'祗陀'Jeta)所有的'祗陀洹花園',於是給孤獨長者直接地向王子表明想要購買花園的心意。

然而王子相當喜愛這座林園,又不想明白地拒絕這位仁厚的善良長者,就故意刁難道:'要買祗陀洹園可以,但價碼是鋪滿整座花園的金幣。 '王子打的主意是:“任您再富有,也無法弄出那麼多的金幣來鋪滿我的花園吧!到時不必我開口,您就會自動打退堂鼓了!”然而,虔敬的給孤獨長者並未因此退縮。 他打開家中的金庫,變賣所有值錢的物品並換成金幣,一塊一塊的鋪在花園之中,最後,還差一小塊空地未能鋪滿,但金幣已用盡了。

此時,祗陀王子來到花園中,告訴長者:'既然這塊土地和旁邊的樹木都未被鋪上金幣,那麼它們仍然是屬於我的。 不過,看到您如此誠心盡力,使我深深感動,這件事也算我一份,就用我的樹木在這塊空地上蓋一座精舍,獻給那智者吧! '就這樣,由祗陀王子捐樹、給孤獨長者獻地所造就的這座林園精舍,就普遍被稱為'祗樹給孤獨園'Jetavana Vihara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sut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